有很多鋼琴調律師對鋼琴上的最低音的調律很是撓頭,鋼琴調音我曾聽到有的調律師調了20多年的律卻從不敢動最低音,怕聽不准調斷弦,在我調律的經歷中,可以說有70%以上最低音的某一個或幾個音會有很大的偏差,講一個事例,幾年前碰到一架琴,總體低40多音分,於是一路拉高,到最低音時還是想當然的拉高再說,調到A1時先拉高了一把,然後再聽五度和八度時(A1-----E8 A1----A13) 卻覺得拍有點亂,憑經驗感覺A1的音高有問題,但一下又確定不了A1的實際音高是在何位置,(這時人單憑聽覺已無法判斷此時的實際音高,進入聽覺盲區,我稱之為"音高失調狀態"),這時我和大家一樣面臨將音升高正確還是降低正確的兩個選擇,於是我先用共振法檢驗一下,左手指輕觸A1弦,右手從E20開始一個音一個音往下彈,同時注意感覺左手指的共振幅度大小,當右手彈到C16時明顯感到左手指的A1弦共振幅度變得異常大,再往下彈到G11時也明顯感到振幅有變大的現像,於是我初步確定A1的實際音高可能是C4的頻率,再用半弦高八度法作一下確認,、打開下門找到要調動的A1弦,用右手指輕輕點住,從低到高慢慢移動並同時左手不斷地彈A1鍵,直到聽到鋼琴發出的音有延續和通透的感覺時,這時表明已找到A1弦的1/2有效工作段處了,用手指點住不動,然後就能聽到該弦的基本音高了。與C16的音高作了一下比較可以最後確定A1的音高與C16的音高是非常相似接近的。(在與C16作比較時同樣可以找到C4的1/2弦的高八度泛音點讓其與A1發音作比較,中古鋼琴這樣可以聽的非常清楚,另外還可以找到#A2的1/2泛音點與A1的音高作比較,以確定A1的音,是高了還是低了。)A1弦的音高足足高了300音分,如不加判斷,盲目拉高的話,弦必斷無疑。將橡皮楔插在A1-#A2兩弦的中間點之間,就可以騰出手來調音了。

  半弦高八度法可應用的原因可能是:

  1、因為該弦的音,頻率提高了一倍,在音高的判斷上已大大的提高了人耳的可辨度。

  2、因為該弦的1/2處泛音點被手指點住鋼琴調音,該弦的震動方式應該變成了簡諧振動,因此諧音會減少很多,排除了諧音的干擾,該弦的基本音高因此被清晰地顯現出來。

  利用這個方法只能在音高上對最低音作一個大致的判斷,以確定你下一步的工作方向,在音高調到位後,還是要靠聽拍音來將音准確定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調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derre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